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蔬菜贸易总公司驻西沟村工作队: 真帮实扶助农脱贫

时间:2016-05-11 08: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陈斌 通讯员张光斗报道:连日来,张湾区西沟乡西沟村村民余伟都在食用菌大棚里忙着管理代料香菇。在市蔬菜贸易总公司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今年他家发展了食用菌近2万袋,其中冬菇1万多袋,夏菇近万袋,目前长势很好。按保守计算,每袋收入3至4元,照这样,他今年可实现收入5万元以上顺利脱贫。

市蔬菜贸易总公司联系帮扶西沟村以来,针对村集体和贫困户发展产业投入不足的现状,依托当地山林资源和独特的气候优势,支持村民大力发展食用菌和猕猴桃产业。该公司采取 “周转金+奖金”的模式,为想发展产业而自身资金不足的贫困户提供资金扶持,有效破解了贫困户发展产业前期投入难题,大大增强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信心。

该公司拿出100万元设立无息扶持基金,为想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每户提供1—2万元资金周转,待农户发展产业见效后再回收循环使用。该公司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考察后认为,西沟村很适合发展代料香菇。而且发展代料香菇周期短、效益高,每袋成本近4元、平均收益可达7元以上。为鼓励农户发展代料香菇,该公司决定对发展2万袋以下的农户,每户提供1万元周转金;对发展规模在2万袋以上的,每户提供2万元周转金。今年,该公司已为6户发展代料香菇的农户提供 “周转金”10万元。另外,该公司还出资聘请技术员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购置了灭菌锅、装袋机、烘干机等设备供农户免费使用。

为充分调动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该公司制定了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到户奖补办法,引导贫困户发展蔬菜、猕猴桃、养鸡、养猪、养羊、养牛等致富产业。对种植猕猴桃并按标准建园的,贫困户每亩奖励2000元、非贫困户每亩奖励500元;发展代料香菇的,每袋奖励0.5元;养猪每头奖励200元,养羊每只奖励100元,养牛每头奖励1000元,养鸡每只奖励10元。

在市蔬菜贸易总公司的帮扶下,西沟村猕猴桃产业和代料香菇产业发展迅速。今年以来全村新发展代料香菇10万余袋、猕猴桃基地106亩,涉及贫困农户70余户。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