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主题采访活动之九

乡亲扶贫协会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16-04-12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闵波 实习生 介鑫宁 报道:4月1日上午,一场以“春沐湖北关 最美回汉情”为主题的精准扶贫送戏下乡活动在湖北口回族乡中心小学举行。活动现场,乡政府为10人颁发了一个特殊的奖项——“最美家乡人”。记者了解到,在“最美家乡人”背后,有着一个这样的社会团体引人注目——湖北口乡亲扶贫协会,他们用各种方式实实在在地帮扶湖北口走出贫困。

湖北口小新川村小学曾经是土墙危房,条件简陋,学校师生生活艰苦。去年,湖北口乡亲扶贫协会的一位成员捐出300多万元,帮助小新川小学重建新的校园。

在小新川村,除了学生们感受到乡亲扶贫协会的温暖,村民们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乡亲扶贫协会带来的恩惠。小新川村通村道路以前是不足一车宽的土路,在乡亲扶贫协会的资金帮扶下,如今修成宽敞的水泥路。

龙王滩村六组村民李和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五口人,除了小孙女,其他人都患有疾病。去年,村上通过与乡亲扶贫协会对接,李和旺与一位成员结为帮扶对象。这位成功人士愿意出资帮助李和旺发展产业,并且承诺李和旺及其儿子都可以到公司干一些轻松的活。“我前几天已经向村上提交了计划,打算先养10只羊,让儿子去公司上班。”李和旺说。

目前,湖北口乡亲扶贫协会通过建立完善企业成功人士信息库和外出务工人士就业意向信息库,把成功人士企业需求和外出务工人员的期盼相对接,优先保障乡内就业需求。一些老板还承诺因人设岗,即对有一定劳动力,但劳动力不强的贫困对象,可照顾在劳动强度较小的岗位工作,适度提高工资标准。

与此同时,乡亲扶贫协会还根据产业发展现状,结合走访中了解收集的群众意愿,建立动态的中长期和短期产业项目库。此外,协会建立了协会成员对口帮扶贫困对象信息库,扶贫信息微信群,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我们不仅要扶贫,更要扶智,让更多的贫困户能主动脱贫致富。”湖北口乡亲扶贫协会秘书长马斌说。

“乡亲扶贫协会不仅用行动推动我们的精准扶贫工作,他们还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中来。”据湖北口回族乡乡长杨洪来介绍,湖北口乡亲扶贫协会是由出生于湖北口的成功人士组成,目前协会成员已经达到100余人,协会通过各种途径支持家乡建设,仅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就投入千余万元。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