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主题采访活动之七

长短产业相结合 让村民富起来

时间:2016-04-08 10:2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闵波 实习生 介鑫宁 报道:3月30日上午,郧阳区大柳乡华家河村村民王英家中来了一位陕西省商南县的农产品收购商。经过商谈,王英将32斤烘干香菇卖给收购商,收入680元。

大柳乡华家河村位于湖北省与陕西省交界之地,山大地贫,发展滞后。王英一家6口人,以前只能依靠丈夫跑三轮车,挣些生活费。如今,在村上扶持下,王英家拥有4000袋食用菌和50多只山羊,一年的收入超过3万元。

华家河村通过长期见效产业、短期见效产业相结合,逐渐减少贫困户。像王英一样,通过产业脱贫的村民在华家河村达到39户。“华家河村曾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但因土地贫瘠,产量过低村民无法致富,后又种植烟叶,因天气恶劣,人工费高,仍然收入偏低,解决不了脱贫问题。”华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孙章国告诉记者,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更多的产业让所有村民腰包鼓起来,是村两委一直思索的问题。

“宜烟则烟、宜菜则菜、宜药则药、宜畜则畜,多元发展”是孙章国秉承的发展思路。他先后到武汉、河南、北京等省市考察市场,购进一整套大理石加工机械,让原材料供应向深加工、精加工迈步。他鼓励农户扩大对郧阳黑猪的养殖,每养10头黑猪给予1000元奖励,把农家散户养殖的土黑猪整合起来,成立了郧阳黑猪养殖加工合作社,并带领养殖户代表到房县、郧西学习黑猪腊肉制作工艺,回来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并积极帮助联系销路。

2014年,孙章国自掏腰包20余万元,与省烟草专卖局合作,建起全县最大的烟叶示范基地,成立了“金叶产业协会”,带领群众发展烟叶产业。目前,全村优质烟叶基地达300多亩,郧阳黑猪2300余头,成为远近闻名的“烟叶种植示范新村”和“郧阳黑猪繁养基地”。

与此同时,孙章国又带领村民开始发展袋料香菇,日见成效,并尝试烟叶育苗大棚和香菇十连体烤炉相结合,用完的香菇菌棒可以当柴火为烤炉提供燃料,从而形成烟叶、香菇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循环经济。“种香菇一年有两三万元纯收入,比种地强多了。”村民王兆国说。

目前,华家河村正在形成以长期见效产业核桃、药材基地和短期见效产业香菇、玉米、养殖业相结合的特色产业,全村还有77户贫困户也将脱贫致富。“我把华家河村当成一个企业来发展,把村上的村民作为员工来管理,这样才能把一个村带好,发展好。”孙章国告诉记者,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一批又一批乡亲走上了致富路,今年年底全村将整体脱贫出列,华家河将实现由贫穷到富裕的华丽转身。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