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主题采访活动之四

光伏扶贫,房县军店村年增收17万

时间:2016-03-25 10:1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闵波 报道:3月17日,记者在房县军店镇中村村的凤凰山看到,房县首座村级光伏发电站在这里建设落成,并网发电后,可为该村年均增收17万元。

中村村位于军店镇南侧,全村辖18个村民小组,共845户、3450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67户。该村是省定重点贫困村,也是房县确定的率先脱贫出列村之一。

“我们村集体收入不足2万元,这和精准扶贫、脱贫村集体年收入要达到5万元以上的标准相差很大。”中村村党支部书记程学明告诉记者,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该村通过加快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定核桃、中药材、魔芋、养蜂等产业发展方向,装机容量183.6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也就此落成。

据程学明介绍,去年8月份,在省发改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调研和扶持下,房县首座光伏发电站落户中村村。“这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总投资约160多万元。去年11月开始建设,目前已经建成,正在与供电部门联系,待并网验收和调试后,可以接入国家电网正式运行。”程学明告诉记者,该电站运营期为25年,首年发电量约19.35万度,按照湖北省2016年光伏电站上网电价0.98元/度、省级补贴上网电价为0.25元/度计算,可保持年均收入约17万元,发电收益全部归村集体所有。

“建设光伏发电站是一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可靠路径。电站建成并网后,我们可以持续增加收入,实现由‘一次输血’向‘长效造血’转变。”程学明对中村村的未来充满期待,“村集体有了长期增收的产业,可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可以改善村容村貌环境,我们村一定能够率先脱贫出列。”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