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枝一叶总关情

郧阳区茶店镇推进民生工程纪略

时间:2016-03-16 09:0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丁玉璋 刘青 杨永峰

“上下楼层坐电梯,房子又大又敞亮,小区建得像花园,住在这里蛮舒畅。”2月23日,在郧阳区茶店镇茶青花园,六十多岁的汪祥带着孙女在小区内玩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去年8月,汪祥一家5口从不足50平方米的临时过渡房搬进了105平方米宽敞明亮的电梯房。

汪祥的幸福生活只是茶店镇着力推进民生工程造福于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茶店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民生投入优先支出、为民实事优先解决、民生事业优先保障、惠民政策优先落实,倾注真情实感,投入 “真金白银”,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安置先行,让居有其屋

走进茶店镇红岩新村拆迁安置小区,展现在笔者眼前的是新颖别致的楼房、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体育健身中心、居民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商业服务中心一应俱全……在这里,可以真切感受到拆迁安置给村民带来的实惠、给乡村带来的巨变。

近年来,十堰生态滨江新区建设如火如荼,拆迁安置也成为摆在茶店镇党委政府面前亟需破解的难题。为尽快实现拆迁安置目标,茶店镇提出安置房建设“五个一批”的工作思路,即规划选址一批、建筑设计一批、开工建设一批、配套完善一批、交付使用一批。该镇先后投入23.4亿元,高标准建设了茶青花园、郧阳家园等7个新型农村社区,860多户拆迁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就业优先,让劳有其业

新的一年对茶店镇二道坡村失地农民杨军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42岁的杨军经过焊工专业技能培训后,顺利进入湖北大运汽车有限公司上班。在茶店镇,有很多农民和杨军一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为切实解决好失地农民基本生活问题,帮助失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茶店镇党委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联系协调园区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本地失地农民。同时,开展“订单式”就业培训,就近吸纳失地农民进厂务工。2015年,园区企业安置失地农民近4000人,人均月工资2800余元。

同时,该镇通过政府购买城市管理有偿服务等方式,在蔡家岭、二道坡等5个试点村办起绿化、保洁、物业等公司,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安置失地农民就业近300人。此外,该镇还鼓励持有多套安置房的群众,通过出租、出售闲置房屋,收取租金或将固定资产变现为创业启动资金,来实现致富梦。

完善保障,让老有所依

“没想到当了一辈子农民,老了还能领到 ‘退休工资’,听说80岁以后还要涨钱咧。”在茶店镇蔡家岭村,67岁的农民唐开学高兴地向笔者展示自己和老伴的新农保养老金红折子,脸上洋溢着幸福。

为让失地农民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茶店镇在认真落实国家征地补偿政策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于2011年正式出台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该政策明确规定,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费由个人、村集体经济组织、政府三方共同承担,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次月起,按月领取养老金,按照当年该县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20%计发。目前,该镇12250人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8189人参加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发放率均达100%。

同时,该镇还完善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制度,全镇22592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据统计,2015年该镇发放城乡低保金110余万元,各项救助金98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300余人。此外,该镇启动镇中心福利院改扩建工程,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个。

一枝一叶总关情,件件实事暖民心。如今在茶店镇,一张张民生保障网络越织越密,让群众有了满满的幸福感。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