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头雁”展翅群雁飞

—— 房县“支部书记+合作社”引领农户精准脱贫扫描

时间:2015-12-24 07: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李先江 通讯员 陈绍杰

“再过一周,我们的冷冻库就建好了,烘房也能投入使用了。如果价钱好的话,我们就卖鲜菇;如果价钱差的话,我们就烘干冷藏起来,等价钱好了卖干菇。这样农户就不会受损失,可以稳定致富了。”12月16日,房县土城镇龙坪村党支部书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建忠向记者介绍引领农户脱贫的计划。

像龙坪村党支部书记黄建忠一样,房县门古寺镇项家河村,青峰镇卧牛观村、峪坪河村,野人谷镇杜川村等20多个村级党组织书记通过产业致富后,兴办专业合作社吸收村民加入合作社实现共同致富。

方必春:带领乡亲发“羊”财

虽已是冬季,但门古寺镇项家河村依然生机勃勃。憨厚的笑容、黝黑的脸庞、轻快的脚步,48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方必春逢人便乐呵呵地打招呼。走过一段山路,很快来到一处挂着 “门古寺镇佛山家庭农场”牌子的院子。“今儿太阳大,羊要多晒晒太阳!”方必春习惯了热心提醒。“这还能忘记?你都说过好多次了!”方必春“查岗”,农场主人习良斌赶快迎了上来。习良斌去年4月份才建农场,当年就收入近6万元。如今他养的羊已有200多只,规模还在扩大。像习良斌这样的养羊大户,项家河共有31户。方必春说:“我就认准一条道,带着乡亲发‘羊’财!”

项家河地处崇山峻岭之中,平均海拔1500米,距县城40公里。“出门放眼全是山,进趟县城跑一天。”恶劣的环境像一块千斤巨石,重重地压在项家河人的身上。大山阻隔了山里通往山外的路,更困住了山里人致富的梦想。直到本世纪初,全村15%的农民还靠救济过日子。长期以来,等、靠、要思想放慢了项家河人致富的步伐。

项家河山场总面积达4.5万亩,村民素有养羊习惯,方必春就带着几户“胆大”的村民开始养山羊。一方面他四处奔走“取经”,学习先进技术、引进优质种羊、强化饲料调配;另一方面不断了解市场状况,寻找合作客户。在方必春的带领下,很多村民开始养羊,去年该村成立“春润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方必春的设想,村里将划分四个养殖片区,实行集中连片科学养殖。每个片区发展一个家庭农场或者一个养殖大户,示范带动片区规模化养殖。合作社负责统一的技术培训推广、种羊引进、饲草加工及市场销售,村组干部、模范党员、返乡能人成了全村发展的领头人。

去年,项家河村存栏山羊4600多只,人均年收入达到5700元。“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群众能赚钱,核心在产业。”方必春常说,当村党支部书记就要当“产业书记”,有了产业,村民才能鼓起腰包。

张启龙:先试先行助民富

提起张启龙,青峰镇卧牛观村无人不竖起大拇指。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他,经过几年摸爬滚打,创新发展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共奔致富路,成为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

1990年,张启龙用打工积攒下的3万元钱开始自办养猪场。三年后,他家发展成为年饲养母猪达80头、出栏仔猪1000头、肉猪80头的养猪大户。2013年,张启龙开始养殖乌鸡、秦川黄牛和三元杂交山羊,成了畜禽养殖的行家里手。如今,张启龙注册成立“房县启龙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计划在明年底实现养殖乌鸡10万只、黄牛200头、山羊1000只的目标。

张启龙在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不忘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共走致富路。他对全村产业发展作出整体谋划,按照“地种烟叶、山养牛羊、空场育耳菇、屋旁喂乌鸡”的发展思路,全村特色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村民的腰包逐步鼓起来。

黄建忠:股份制经营保增收

从十堰向南,穿过柳树垭隧道,就可以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钢架大棚。这就是房县土城镇龙坪村代料食用菌基地,也是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战场、主阵地。

龙坪村现有5个村民小组,耳菇林面积3.96万亩。2008年8月,由黄建忠发起,土城供销社牵头,联合7名成员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了土城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00万元,入社农户186户。2013年,黄建忠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该村引进十堰武当山珍系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实行股份制经营,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区,龙坪村86户农民入股,100多户农民向园区供应食用菌,户平增收5000元以上。

为提高农民生产食用菌的积极性,食用菌生产园区采取农户分散种植、公司统一回收的模式生产经营。食用菌生产过程中,实行“统一装袋、统一灭菌、统一接种、统一养菌”,农户负责种植、管理、采摘,合作社负责产品收购、储存、销售。目前,该村发展食用菌60万袋,仅食用菌产业一项,每年就可带动50户农户脱贫。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