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新乡贤”成为精准扶贫好帮手

时间:2015-10-21 15: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杨洪霞  汤同礼报道:“回到家乡,看到村里的变化,我感到很欣慰,很振奋。特别是村民把我选为“新乡贤”以后,我感到很骄傲。今后10年里,我想每年拿出200万元资金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发展。”10月19日,郧西县店子镇“新乡贤”——成功人士朱希成在该镇的精准扶贫工作会上感慨地说。之前,朱希成已为店子镇的学校建设捐款资金220多万元。

近年来,郧西农村涌现出了一大批有作为、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深受民众尊崇的古今贤人。为了发挥这些人才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今年,郧西创新探索,在店子镇的15个村开展了“新乡贤”评选活动。

村 “两委”提议、群众推荐、自荐,最后由群众投票产生75位人选,再由评审组从75位人选中推荐产生了9名“新乡贤”,有老党员、老干部,经济文化能人、“返乡走亲”的机关干部、道德模范等,向社会公示后,成立了乡贤理事会。

店子镇镇长陈刚告诉记者,店子镇的“新乡贤”都是村里能干的人,他们多数来自机关和企业,眼界比较宽广,看问题角度不一样。店子镇将借助这些人才资源,辅助村两委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

在郧西,很多外出成功人士都十分乐意回到家乡当“乡贤”,因为这是一种荣誉。

说到“新乡贤”对公共事业的建设作用。店子镇党委书记陈林激动地说,该镇在启动精准扶贫工作时,前庄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万增富筹集了20多万元善款,在前庄村成立了扶贫慈善协会,已帮扶了30多名贫困户、孤寡老人和困难大学生。万增富还表示,今后他还要筹集善款壮大扶贫慈善基金,拓展扶贫慈善协会功能,为五保户、贫困户建一所村级福利院。

店子镇乡贤理事会成立不久,这些“新乡贤”为村事出谋划策,乡贤扶贫组、乡贤调解室、乡贤图书室、乡贤教育基金……一个个因村制宜乡贤阵地也相继成立。

“‘乡贤’根植乡土,贴近性强,用其创业经验、学识专长反哺桑梓,是一个尚待开发的扶贫领域,我们将在全县培育的发展‘乡贤’文化, 用他们德治、善治的力量来开创扶贫致富、群众办事、矛盾调解、信息咨询的新模式。”郧西县县长张涛如是说。

( 责任编辑:叶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