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河夹镇秸秆成了“香饽饽”

时间:2015-09-21 11:4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张俊飞报道:“老方,我家地里的新鲜玉米秆,要的话尽快拉走,不然就让其他人拉了。”9月20日,笔者在郧西县河夹镇杨家湾村听到群众喊荣佳鑫马头山羊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方学兵去捡拾自家地里的秸秆。

“这些秸秆,对于我们来说是‘老大难’,家里没地方放,只能在地里晒干了烧,污染环境不说还易引发火灾。老方把秸秆拉走,他解决了羊场饲料不足问题,我们解决了秸秆处理问题,帮镇村干部减轻了巡逻防火的压力,我们还能到羊场里拉羊粪回来做肥料。”正在掰玉米的老王,快语连珠的向笔者介绍着自家的秸秆处理问题。

作为农业大镇,每到粮食收获季节,秸秆处理成了老大难,焚烧是普遍的做法,既污染环境还容易造成火灾。该镇在鼓励群众的秸秆粉碎还田、秸秆养菇的同时,结合本镇蓬勃发展的山羊养殖业,鼓励养殖户利用秸秆作饲料,并多次邀请专家为养殖户讲解规模化养羊与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

荣佳鑫马头山羊养殖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属省级标准,现存栏山羊近400头。为解决山羊青饲不足的问题,合作社拾取农户抛在田地里的秸秆,用秸秆制作羊饲料,解决饲料问题的同时,也为群众解决了秸秆处理的难题,同时提供秸秆的群众还可以到养殖场去拉羊粪做肥料。仅当前,合作社已拾取秸秆近50吨。

该合作社的做法,得到了其他养殖合作社的认可,部分合作社甚至以150元/吨的价格收购秸秆,对于一些愿意多出点气力的群众,更是直接真金白银。原本的“老大难”,顿时成了“香饽饽”!

( 责任编辑:叶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