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大爱相守悠悠路 至诚帮扶暖心田

——竹溪县农业局结对帮扶汇湾镇堰丰村纪实

时间:2015-09-07 11:3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曹洪 田银章 报道: 片片绿色的核桃园,如绿色的屏障般将堰丰村包围;宽阔平坦的通村路,宛若玉带缠绕在山间;干净整洁的民居里,洋溢着村民的欢声笑语……8月的竹溪县汇湾镇堰丰村,处处散发着蓬勃向上的朝气。

“一年前,村上的好多地都是荒地,现在,基本上每家农户的庄稼都长得很好,部分农户还发展了黄姜和核桃园,竞相致富的氛围日益浓厚……”说起堰丰村一年来的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彭海生如数家珍。自竹溪县实施“四双”帮扶以来,堰丰村在县农业局的帮扶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无缝对接 送来脱贫希望

交通不便、农户居住分散、发展观念落后,动力不足,多年来一直制约着村里的发展。

对准这一坐标,农业局工作队先后多次进村入户,了解村情,召开群众会,力求找准贫困农户最合理的脱贫措施……

由于许多农户居住地方偏远,每逢播种季节,到镇上买种子就要走好远的路程,有些农户因为居住条件差,在农作物施肥的时期,根本无法将化肥买到家里,还有些农户,种的庄稼因为经常遭受病虫害,产量低,收成不好。

在工作队的努力下,去年以来,先后为村里种有玉米和水稻的农户,共带来660斤种子,同时为部分农户送来尿素等化肥12吨,茶叶修剪剪刀60把。现在,村里的庄稼病虫害已基本消除,农户也人均年实现增收200多元。

技术培训 夯实民生之本

堰丰村气候、光热条件好,适合菜籽等农作物生长,也适合核桃、黄姜以及茶叶种植。因为农户居住分散,加上信息闭塞,缺技术,农作物种植和产业发展效益一直不明显。

农业局工作队根据农户实际情况,先后组织60名在村青年,开展农作物种植和产业发展科技培训。主要就作物育苗移栽、病虫防治、土壤肥力调配、施肥、浇水等技术作了详细讲解,促进他们掌握正确的农作物栽培和种植方法。在培训结束后,工作队还为他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对相关知识理解较差以及掌握不深的学员,工作队还先后十余次到他们家里或者田里,亲手、实地为他们操作演示。

胡杨泽的妻子,常年在家务农,每次总是不能很好地根据时节变化,播撒菜籽,导致油菜生长缓慢,产油量底,工作队为此专门给她送来一直温湿计,并详细教她使用方法,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她终于可以抓住节点,播种、施肥,去年一年家里油菜产量提高了二十多斤。

交流学习 增强致富技能

要想增强农户长久致富的能力,增强长期发展的动力,充电学习是必不可少的。

为了鼓励农户积极通过创业、务工、发展产业等渠道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工作队队长田荣乡带领前期培训的60名学员,到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陕西省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深入实践学习,学习龙头村先进的做法和经验。

目前,工作队已经先后在堰丰村内培育致富能手70余名,其中有30多名农户已经开始发展蔬菜、魔芋等特色产业,同时鼓励带动其他农户,发展产业致富,村内竞相追逐,脱贫致富的氛围日益浓厚。

谈到今后的计划,堰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田荣乡表示,后期将继续带更多的农户到先进村参观学习,转变他们的发展观念,理清他们的致富思路,增强他们发展的积极性。

( 责任编辑:李功航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