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林药园里拓富路——记蒋家堰镇林业种植大户敖勇

时间:2015-06-29 11:19    来源:竹溪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竹溪新闻网)通讯员 秦新 报道:笔者日前在蒋家堰镇敖家坝新农村建设示范区看到,核桃大苗成片栽植,林下金银花、牡丹、芍药、贡菊、丹参等中药材茁壮生长。村民们正在林药基地里锄草、追肥、培土、修枝定干,一派繁忙的景象。三五成群的游客驻足欣赏新农村的美景。     

林药基地园的主人名叫敖勇。1970年,敖勇出生在蒋家堰镇岳王庙村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高中毕业后,他外出打工谋求生计。经过多年的打拼,他积攒了一定的资金,总想着为家乡人做点什么。2012年,他回到家乡投资3900多万元,注册成立了湖北秦巴药谷晨康药业有限公司,先后在黄石头、洞沟河、关垭子、中原等6个村流转整合土地5000多亩。根据核桃和药材生长特性,采取“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林药间作”的种植方式,在核桃基地中套种金银花、牡丹、芍药等名贵药材。现已建成中药材核心基地和林药间作示范基地1100亩。     

通过组织工人到外地取经考察学习和论证,敖勇认为,药材基地里栽植套种果木经济大苗,完全可以长短结合,优势互展。说干就干,他聘请县林业部门技术人员,对规划造林地块开展设计、选择适宜树木品种,长期固定工人对基地实行管理。从整地到栽植以及后期的管护,他每天都同工人们吃住在一起,严把工程质量和进度关。   

每天工地上都有近100人施工。造林专业施工队从挖窝、运苗、扶苗、填土、浇灌、覆膜保墒等每一道栽树工序,他都要进行科学严格的监管,一套班子管到底。    

“我今年春季在敖老板的工地上栽树,现在已经挣到了6000元工资。”片区居民敖成华兴奋地说。像敖成华一样,留守妇女刘海燕也道出了她的心声:“我白天采药加工,晚上与姐妹们一起在片区的广场上跳广场舞,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一年下来,至少有8000元的经济收入。”     

在敖勇的示范带动下,周边近300户1200人发展药材产业4000余亩;培植生态产业科技示范大户118户,组建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5个,吸收200多人常年在基地就近务工,人均年收入超过1.5万元。     “把家乡装扮的更漂亮是我最大的心愿。”敖勇道出了自己的心声:“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力的大量外出,农村大量的土地荒芜、无人耕种,留守老人和妇女的就业成为问题,我通过流转承包抛荒地,发展林业产业,既绿化了土地,又解决了当地人就业问题,算是为家乡出一点微薄之力!”     

谈及未来打算,敖勇信心百倍:将重点加强对现有林药基地的日常管护,并计划再追加投资7000万元,建设以加工研制饮片、饮剂等中成药为主的生产厂房,添置一批设备,力争年均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亩均收入5500多元。同时,利用边贸集镇和谷竹高速的交通优势,把林药基地打造成集种植、加工、科研和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效益示范园,让蒋家堰镇成为“绿满竹溪”行动样板精品工程示范区。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