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马头山羊年饲养量近60万只 产值达3.7亿

时间:2015-05-21 07:5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村民放养的山羊和马头羊

2014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4年第44号公告,批准郧西马头山羊肉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郧西马头山羊因其头部无角,形似马头,外形近似白马驹而得名。其肉质细嫩鲜美,膻味轻微,肉味清香,爽口不腻。

传说很久以前,牛郎织女生活在郧西县的天河岸边,过着男耕女织的幸福生活。一天,牛郎下地干活儿,突然听到山羊的惨叫声,牛郎飞快地向山羊跑去。走近一看,原来是一条蟒蛇正将一只山羊吞入口中,牛郎急忙举起锄头,照准蟒蛇七寸处狠狠砸下。蟒蛇受伤后将山羊吐了出来,牛郎抱着严重受伤的山羊回到家里。

在牛郎织女夫妻的精心照料下,山羊的伤很快好了。临别时山羊三跪叩拜,感谢牛郎织女的救命之恩。

时隔不久,王母娘娘派人将织女带回天庭,织女一再恳求母后准予牛郎和两个孩子也留在天上成仙。

王母娘娘禀奏玉皇大帝。当时玉帝正在万物园观看动物,他看到园内一群头顶长角的山羊,便说:“如果答应她的要求,除非山羊头上不长角。”

消息很快传到人间,被牛郎织女救治的山羊得知玉帝口谕后,为报答牛郎织女救命之恩,率族群前往天蓬山马王寺拜佛修炼。经过四百九十天苦行修炼,终于改头换面,没有了两角,成为了马头羊身。自此,马头羊就在天河流域的深山里不断繁衍生息,成为人间一支罕见而独特的无角山羊种群。

织女得知此消息后,催促母后禀报父皇尽快兑现谕旨,恩准牛郎和两个孩子都留在天上。

玉皇大帝根本不相信山羊头上不长角,于是亲自前往人间天河察看。一看果真如此,只好应允牛郎和一双儿女都留在了天上,并一同列入仙籍。

近年来,郧西县充分发挥地域环境和资源优势,保护、利用郧西马头山羊肉地理标志产品这一金字招牌,进一步推动郧西马头山羊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以湖北益群时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郧西县天源名特畜产品开发中心、郧西便民牛羊专业合作社等为代表的多家龙头企业,以郧西马头山羊肉为原料,生产源元牌鲜(冻)胴体羊肉、火锅羊肉、涮羊肉等产品。郧西马头山羊年饲养量近60万只,年出栏30多万只,马头山羊肉产量达5250吨,产值达3.7亿元,郧西马头山羊年饲养量占全市山羊产量的50%以上。

(记者刘焕俊 通讯员姚道华 官华 张红玉整理 图片由市质监局提供)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