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门古寺镇的“五朵金花”

时间:2014-09-18 15:3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通讯员樊兴波 张兴成 马骏报道:长势良好的中药材、规模化发展的香菇、成群放牧的山羊……时下,房县门古寺镇山羊、烟叶、食用菌、核桃、药材五大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门古寺镇党委、政府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适宜的气候条件和科学的种养技术,按照 “布局区域化、基地园区化、服务社会化、经营合作化”的思路,培植了一批规模大、效益好、有影响的农业特色产业专业户、产业园,山羊、烟叶、食用菌、核桃、药材五大产业齐头并进,竞相发展。截至2013年底,该镇山羊饲养量达9.6万只,建设烟叶基地5600亩、核桃基地2.8万亩、中药材基地2.5万亩,发展食用菌380万袋,五大特色产业被当地群众称为 “五朵金花”。

山羊产业异军突起。该镇围绕创建全省肉羊养殖示范区目标,制定了山羊产业发展规划,从品种改良、规范栏圈、防病治虫、完善设施等方面入手,壮大山羊产业。一是每年为山羊养殖户提供4次技术培训;二是加大种公羊调配力度,先后为农户购进波尔、努比种公羊120只,使品种改良率达到95%;三是积极指导农户加强标准化羊栏建设,先后兴建羊栏4268间;四是指导农户舍饲圈养,种植优质牧草3000多亩;五是搞好山羊疫病防治,防疫密度达100%。目前,该镇共有养羊专业村2个、示范村6个,养羊户2638户,成为全县山羊养殖示范镇。

烟叶产业蓬勃发展。围绕三年建成 “万亩烟叶大镇”的目标,该镇出台了烟叶产业发展奖励办法,成立了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发展烟叶5600亩,年产值达2000万元。该镇自2006年发展烟叶产业以来,积极开展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推行育苗、机耕、植保、分级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镇累计投入资金1976万元配套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其中修建水池5口5220立方米,铺设管网5条18公里,建设沟渠2条3公里、机耕路13条24公里、烤烟房409座、育苗大棚4个,配备机械设备73台(套)。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改变了烟农作业环境,稳步提升了烟叶生产质量,彻底改变了农村面貌。

食用菌产业突飞猛进。按照 “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打破 “千家万户搞生产、单门独户闯市场”的局面。采取 “企业领办,园区带村”的模式,依托森飞公司、秦巴食品公司领办食用菌产业园,在东河、门古寺、胡家街等村建设百万袋食用菌基地。森飞公司在月日村租地50亩,发展代料食用菌200万袋。为抓好食用菌产业,该镇食用菌产业办组织专班,落实任务、引进技术、引进品种、开展培训、服务到户,取得了良好效益。

核桃产业硕果累累。该镇对全镇17个村种植的不挂果或挂果极差的核桃树进行高位换优。坚持抓好新基地建设,在项家河、叶家河、草池、彭家湾等7个村,新种植核桃2800亩,其中林药间作1000亩。为加快核桃产业发展,该镇党委、政府制定了核桃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了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把核桃产业发展情况纳入镇村干部的绩效考核。抓好春夏两季的防虫、除草、追肥、培土、涂白,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挂果一棵,实现核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药材产业方兴未艾。该镇成立利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采取 “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化解中药材种植农户的经营风险,辐射带动3500农户从事中药材种植、销售,为6000人解决了就业问题。目前,该镇中药材产业正向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