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念多次视察丹江口工程建设情况

时间:2014-09-11 15:45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1959年12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张体学省长及工程局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观看大坝截流

1959年12月26日,丹江口大坝工程实现大江截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亲临丹江口视察。

1946年6月,先念同志任中原军区司令员时,为粉碎国民党对中原部队的包围,奉党中央指示,率数万指战员,在大悟县的宣化店打响了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一枪。向西突围途中,在鄂陕边界一带遭遇30万敌军的围追堵截,北路部队在涉过丹江绕道郧县南化塘时,又遭胡宗南部夹击,在当地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帮助下,历经数小时血战,终于冲破敌人的封锁,胜利到达陕南。

先念和中原部队的指战员们,一提出突围,都对郧阳难以忘怀。建国后,先念在担任省委、省政府领导期间,还亲自兼任汉江治水委员会主任,抓治理汉江的规划工作。调中央工作后,依然对郧阳山区和汉江治理极为关心。

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位于今丹江口市(原均县)境内,汉江与其支流丹江口下约800米处的汉江干流上,是由我国自行勘测、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建造的一座具有防洪、发电、灌溉、航运、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这项工程是建国初期毛泽东提议,由水利部门勘测、规划、设计的,既是治理汉江的重点工程,也是中央为解决北方缺水问题而预建的南水北调前期工程,1958年经中央成都会议批准修建。在工程建设期间,周恩来多次亲自过问。先念同志对此工程一直都非常关心,曾三次到丹江口视察,对工程建设给予极大的支持。

1959年12月26日,丹江口工程实现大江截流,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先念同志亲临丹江口,在截流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工地的广大指战员。

进入1964年,丹江口大坝浇筑混凝土达150万立方米,主体工程胜利在望。可这时国民经济经设正处于调整中,对于丹江口工程能不能把规划变为现实,人们在认识上尚有很大差距;大坝高达90多米,安全问题不得不考虑周全;移民牵涉太多。因此,讨论“丹江口工程是否下马”或修改设计也是很必然的。1964年2月,周恩来要长办负责同志立即到京开会,作为丹江口工程的设计单位,在会上提出三个方案:1.工程暂停,将大坝适当填平补齐,以备将来施工;2.单纯防洪,继续施工到142米高程;3.防洪又发电,修到147米高程,装机40万千瓦。李先念当即向周恩来表示:“上马下马的钱,相差不是太大,还是丹江口工程不能下马的好。”周恩来赞同说:“丹江口工程就是我们需要的治理汉江的大型工程。”会后,在汉口长办规划设计人员通霄达旦计算校核,很快将分类分项造价表用电话报京。周恩来据此很快作出丹江口继续施工的决策。

这项工程从1958年9月1日开工,到1973年一期工程全部建成,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历时15年(包括主体工程停工3年)。工程的设计,除了电站、船闸、泄洪闸等外,在完成第一期工程外,还建成了向华北引水的引水闸工程和渠首工程。到1975年底,全年实发电量54.12亿千瓦时(设计年平均发电量38.3亿千瓦时),创电站发供电历史最高纪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的十个堰都在哪儿?今天终于知道了

    2019-08-18 07:46

  • 47年前“顶碗皇后”曾在武当山演出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有“顶碗皇后”美称的夏菊花可是大名鼎鼎的明星,名气不输今日很多炙手可热的娱乐明星。早在47年前,夏菊花曾率团到武当山玉虚宫进行慰问演出,当时掌声雷动、万人空巷的情景,至今仍被当地百姓津津乐道。

    2019-06-27 10:23

  • 在每个“102人”的心里,它的旗帜还像火一样红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心结,随着环境转换,年龄增长和记忆更新,也许有些可以缓释或化解——俗话讲“该放下的就要放下”,但我曾一度认为,有些刻骨铭心的思恋和牵挂一旦形成了心结,会抹不去、揉不碎、更难以解开……

    2019-06-18 10:19

  • 郧西云岭之战:红四方面军浴血杀出重围

    “叫七里峡,其实不止7里,大约10里。”王思华是孙家湾村支书,今年52岁,他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一起蹚水深入七里峡。两侧悬崖耸立,河床遍布鹅卵石,苔藓湿滑,极难立足。

    2019-06-13 08:22

  • 花了一天时间,给三个孩子拍张合影

    今天,人们拿出手机,随手一按就是一张照片,可谁会想象50年前,为了给几个孩子拍张照片会花上一天时间。

    2019-05-24 10:03

  • 毛泽东指示建二汽,为何选址大山沟里的十堰?

    进入新世纪,曾经因“靠山、隐蔽”的地理优势被时代选中的“幸运儿”,却又被偏远闭塞的山区地形所限,一度引以为傲的东风汽车(前身为二汽),把总部迁到了交通便利、发展环境优越的武汉。在一片“工业空心化”“废都”的唱衰声中,湖北十堰在痛苦涅槃后走向了重生。

    2019-03-31 08:42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