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种好魔芋富乡邻

讲述人:竹溪县泉溪镇双桥铺村大学生村官张晓莲

时间:2014-09-04 08: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08年,我通过“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成为竹溪县泉溪镇双桥铺村的计生专干。一年后,我当选为村妇代会主任。

当年我在收农村新型合作医疗金时,一位70多岁的老人感叹:“终于交得起钱了。”原来,这位留守老人在自家门前种了一些魔芋,当年收入800元钱。由此,我萌生了一个想法——“种好魔芋,让穷困乡邻不差钱”。

抱着这个信念,2009年初我试种魔芋8亩,当年纯收入达3万元。2010年,我扩大魔芋种植面积,但当年夏天高温伏旱,全村63%的魔芋遭遇病虫害,我种的19亩魔芋减产80%。这不仅把上一年种魔芋的收入全部赔进去了,还欠了乡亲2万多元劳务费,当年直接经济损失达5.2万元。

痛定思痛。这次打击让我认识到,发展魔芋产业不能靠天吃饭,必须讲究科学种植和管理,走科技致富之路。

于是,我购买了笔记本电脑,遇到疑难问题,就上网查资料;购买了魔芋种植方面的书籍认真学习。此外,我还虚心请教有经验的种植户,请县魔芋种植专家、镇农技站技术员教授魔芋病虫害防治技术。

有心人天不负。凭着虚心好学、扎实肯钻的劲儿,我终于掌握了魔芋种植的要领。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我在生漆树林里套种魔芋,种植魔芋的同时也管理了树苗。当年种植的24亩魔芋获得了大丰收,全年共产魔芋2.05万公斤,纯收入8.3万元。

为做大做强魔芋产业,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去年7月,我牵头组建了竹溪县益群魔芋专业合作社,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之路。截至去年底,魔芋基地面积扩大到1500多亩,年收入200余万元,合作社社员达100余户。

下一步,我计划通过3至5年的努力,让合作社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社员人均年收入超过非社员30%以上,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挣到钱。

(特约记者郭军 通讯员姚鹏飞采访整理)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