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田间地头的服务专家

—— 记竹山县麻家渡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刘斌

时间:2014-08-26 07:4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张斌

扎根基层27年,他积极把农业技术传授给农民,帮助农民走向致富路。他,就是竹山县麻家渡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农艺师刘斌。

刘斌先后在竹山县得胜镇、溢水镇、麻家渡镇工作,每更换一个工作地点,他都花时间对当地土壤、气候、水质进行监测分析,积极为镇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当好农业产业发展的参谋。“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立志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贡献力量。”刘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麻家渡镇茶叶种植面积达8500多亩,是典型的茶叶大镇。刘斌带领镇农技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做好服务茶叶产业发展工作,从规划设计、建园播种,到茶园管理、茶叶生产加工,他与同事为农民提供优质技术服务。每年,他按时组织召开茶园管理技术现场会,现场指导茶叶种植户管理茶园。同时,他积极组织茶叶种植户抱团发展,指导茶叶种植户申报茶叶专业合作社3个。目前,全镇涌现出吴建斌、陈刚等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茶叶加工大户。

2011年,麻家渡镇党委、政府决定在罗家坡、柿树坪两个村发展水生蔬菜1000亩。刘斌带领干部职工来到这两个村,一方面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宣传发展莲藕优惠政策,鼓励农民种植莲藕;一方面深入田间地头讲解莲藕高产栽培技术,协助成立水生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罗家坡村、柿树坪村莲藕种植面积达950亩,分别成立了水生蔬菜专业合作社,入社会员200余户。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刘斌将自己的手机作为农情电话公布给群众,群众可以及时得到他的帮助。多年来,他接受群众电话咨询1000余次,累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田间地头的服务专家”。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