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青春在大山闪光——记湖北诚者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哲

时间:2014-05-26 07:4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刘青

在许多大学生渴望跳出“农门”、争相报考公务员的时候,有一位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却毅然放弃许多人羡慕的“金饭碗”,回乡接手濒临倒闭的茶场,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就是年仅26岁的武汉轻工大学毕业生、湖北诚者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哲。

“是父亲的一句话让我产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陈哲说。2011年春节,在市市政园林规划设计院工作的陈哲回家过年时,父亲对他说:“村里的人大都出门打工,导致茶园多数荒废,有些人趁机从外地购买廉价茶叶打着青山茶的品牌出售,把青山优质茶的名声搞坏了,今年我也出去打工算了。”父亲的这番话引起陈哲的深思。

父亲经营茶业20多年后决定放弃老本行,这种无奈刺痛了陈哲。“不能眼看着村里的优质资源白白浪费,却让乡亲们过着苦日子。”他这样想着。半个月后,他就辞了在十堰城区的工作,回到家乡接手父亲的茶场。

要重振青山茶叶的美誉,陈哲首先想到的是创新和整合品牌。在郧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艰苦谈判,“青山凤舌”、“青山翠毫”、“青山尖峰”等品牌都整合到青山茶场旗下,青山镇所有茶叶加工户用这些商标,都必须经过严格把关,以防劣质茶叶流向市场。

农业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要有自己的产业基地。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陈哲大幅度提高原叶收购价格,并和茶农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免费为茶农提供管护采摘技术辅导,提高茶农种茶管茶的技术水平。如今,青山镇周家河、九里岗、秦家沟等村的3万多亩茶园都被整理得有模有样。此外,陈哲还流转了5000亩土地,建起了高产高标准示范茶园。

在发展茶叶产业过程中,制茶和营销是两个关键环节。为此,陈哲请来知名专家为茶叶加工制作把关。同时,他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艺术设计专业知识,参与设计产品外包装,并邀请有关专家指导设计营销方案。

如今,湖北诚者茶叶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的“青山凤舌”、“青山翠毫”、“郧阳红”、“青山云雾”等系列茶供不应求,先后获得第八届、第九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金奖。公司辖18个茶叶分场、拥有5万亩茶园,年产值达3500余万元,带动3000余户群众脱贫致富。

“农村是大有作为的天地,作为青年党员,我将扎根农村,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带动更多年轻人投入到新农村建设的队伍中来。”谈到未来,陈哲信心满怀。

( 责任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